Thursday, October 4, 2012

2012年10月05日

回眸 (四十六) 天气明显见冷,找出我从北京带来的一个小的保温壶,能装两杯水,倒不是喝,每周六天不见荤星,想不起来喝水,主要是晚上临睡前兑点凉水简单洗洗。提供开水的任务就交给了刘霞,她老爹(刘大有)家里做饭烧开水时让她顺便给我灌满,然后给我送来,每天一壶,反正我的屋门从来不锁,他可以随时把保温壶取走。没有报酬,纯属义务,难为她了。

不过,我发现她喜欢跟我在一起,愿意承担这项任务,只是我实在没时间陪她,况且即使有时间陪她那
也不能,虽然她挺讨人喜爱,但我不打算四清工作结束后把她带回北京,接触太多不好,后患无穷。然而我想帮帮她。

四清工作本身就是上至中央下至农村百姓的全国性的政治运动,我带她,让她亲历,提高觉悟,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并在适当的时候给她一些工作,让她经受锻炼,要不然她总也长不大。她二爹刘大有说,她心气高,初中刚毕业就有人给她介绍对象,都被她推掉了,所以到后来别人也就懒得管她了。其实她的条件不高,她只是不想自已从这家农户嫁到那家农户去,能在公社或县城找个有正儿八经工作的人也就行了。刘大有一直在托他战友给她张落这件事,而且还真有人来见过面,可是人家说她什么也不懂,没见过世面,没有那个什么“共同语言”;也不怪人家,本来人家是有工作的,来我们这儿找个山里娃就已经降低身份了,人家不光是看你长得俏巴,人家还要全面衡量。

因此,我了解刘霞的心思,也知道她自身的不足,所以我打算帮她。她以为我会在这里待一两年,但我没告诉她,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月,不是对她一个人,对所有的社员都一样,这是四清工作组的纪律,避兔群众得知你不会久畄而对四清工作能否搞好产生怀疑。我想她应该按照我为她设计的这条路走下去,先取得群众的信任,争取当上刘洼村生产队的妇女主任,然后入党,然后凭党员的身份和初中毕业的文化水平再去生产大队担任同一职务,其可能性为95%,另5%她二爹可以替她活动。若如此,她就有机会去公社或县城了,哪怕只是去开个会。

她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基层的妇女主任,她是一个“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山里的凤凰,一旦出现在公众面前不一呜惊人那才怪,何愁没有她要求并不高的追求者,我希望到时她念我的好。我不会看错人,刘露有工作能力。而且我给她创造了展示她工作能力的机会。这不,在我亲自面授机宜的情况下,她办了一件大事,并且干的非常出色。

她同贫下中农代表刘宽两个人在刘洼村成立了“社员经济互助会”,简称“互助会”。之所以不叫“贫下中农经济互助会”是无意排斥中农,一是中农的家庭手头上都宽裕一些,二是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向贫下中农这边靠拢。再则,这种事是我个人的决定,不属于四清工作范围,故此尽可能让它同四清工作撇清,我也不会直接出头露面。

我把它定意为群众自发的经济互助团体,刘宽任会长,刘霞任财务总管。互助会的启动资金10元,是我损赠给互助会的。

刘霞交了5元的入会费,刘宽交了15元的入会费,加上我那10元,共计30元。两个人就是凭手里这30块钱走家串户,宣传、动员,让入会的人明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三个人事先草拟了一个章程,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入会费最低5元,最高30元,退会时入会费可以无条件带走;目的是帮助急需用钱的会员,因为谁也保证不了自家会遇到有困难时候。结果没想到,仅三天功夫两个人就收到会费300多,而且仍有二十家人还没勾通。

刘宽说,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刘霞说,她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我让刘宽保管这钱,让刘霞管账,我把我们四清工作组发的一个笔记本给了她,并教她记简单的收入支出流水账。

同时也叮嘱他们任何情况下钱、账都要符合。当然受益的第一个人就是刘怀理。他交了10元的入会费,互助会同意借给他100元,但不是一次给付,用多少先给多少,还款时也一样,自己挣出多少来就先还多少,时限半年。他在刘霞代他写的借条上当着我和刘宽的面按了手印,拿到了他眼下急需的40元借款。

他很激动,说:“以后再也不用求爷爷求奶奶的了!” 自此,社员们开始对刘霞刮目相看。她的自信心无形中增强了,有时跟社员讲话就象个领导。(待续)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