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错失的时空】范欢迎的诗歌

怀念我的董老师,是他在我寻找缪斯的迷途上指引了灯光。五年前我就为你的离去写下了这首诗歌,是怀念也是感恩。诗痴 ——失约的黑衣 在诗歌的韵次里,仿佛 还能听到你厚重的鼻音 渐去渐远的脚步,深秋之后 一层霜色的渲染 你的故事和语言都逐渐地模糊 并趋于消逝 只一个高大的背影沉沉地行走在九月间 想唐诗的时代留下的弃儿 找不到一个诗意的回归    昙花开的时候 我们都没有醒 没有谁去守侯。午夜的盛开 那一种馨香 你采去做诗,勾勒夜读的火做你的坟 于是 我们孤独在两个世间 而最终 你却把十月留给了我 我们知道,你再也回不到唐朝 我们说好不回忆,不去设想 感情的世界里是否还有一枚果子 让我们分享    已是十月 最先淡去的总是阳光 所以 找不到太多清晰的往事来证明 在我的精神世界里,你是一个引导者 而你的诗歌越发地孤独 对唐朝的那份亲近已是一种虔诚 背对那个没落的朝代 你怀着怎样的心情靠近你的长安? 已是十月了 唐诗里再次霞光流溢 我着一身唐装在月窗下回首 你从哪一条幽径来我的小小院庭? 你不知道,酒已备好:竹叶青还有女儿红       (高三时写的一首诗,想念我最尊重的董老师,是他指引我走向谬斯的盛殿。

我离开那个学校五年了,董老师也离开了。今年暑假旧地重游,物是人非,想象往事不胜伤感。

谨以这首小诗献给那些快乐的往日和各奔东西的朋友。珍重万千!) 四月:临近与包围 ——失约的黑衣 (一) 临近四月的暮水,试图看透的今生的沉浮与伤口。点燃一支烟,思索爱与水中的云怎样明灭并行,互相吞吐、 水质的忧郁和思念。(二) 一种包围。

四月在水里肆意打捞往日,仿佛听见一种破碎自水底升降。纤弱的莲依若水上风行在职涟绮,清婉,秀丽;已一种凄绝 融解四月,留下思念如一叶觅渡的小舟。(三) 夜枕春月,只苦苦咀嚼一把旧香。

一生最渴望在江南的水岸做一个小小的隐士,聆听采莲的兰舟 弹拨无韵之水,犹若雨打檐铃的雅致与错落,千年之后兀自悠悠不 绝。(四) 细雨殷湿的四
月向我延伸,恍惚我虔诚的诗接你的纤纤心跳, 约定或浓或淡的今生; 而我的手却不可触摸地冷了小城的旧梦。

无法回味那个四月,其时,一场雨一点点掩饰去你的名字,使 你和我之间的纷扰对错,简单成花开花落。(五) 水的步履无法真实曾经映过的容颜; 临近四月的暮水,竟感觉你一步一步地归来,虚掩的门禁不住 你的纤纤敲扣而春意回翔。将右手浸入水中,捞一枚湿漉的莲韵,吹奏给你。(六) 关于春天,是又一遍布置美丽,去接近和怀念; 仿佛今生的缘结不能窍解,总找不到一件坚韧而莹润的物什去背衬 思念的遥远与涩苦。

一场桃花雪,疾来疾逝,留下冰清冰寒的悬念,轻锁江南的水径, 我该怎么猜弄?    (七) 风的另一种呼吸沿着夕阳的碎光奔走,浅浅地吹开无名花,润透 秋千的幽幽一挂。最终你还是水化成莲,无从泊靠的心情被放于田田韵丛,让月的阴 晴化去红尘的爱与憎; 惟眠愁百结的水湄点一盏青灯,守一阵宁静供夜呼吸。(八) 一片枫叶过渡了日子于我的冷与暖 我呼吸着清澈的月光,心底竟起了被拥抱的感觉; 才知道,期待的只是一悫纯纯的歌谣,重温那个未老的黄昏我向你 诉说什么, 当爱以牵手的形式被表达,我知道,这个承诺将负担我一生对幸福的 缠绵。(九) 你离去之后,那叶扁舟和岸默默对视;任一袭残梦几番花落无人葬收, 任一池碧水被风弄皱东去悠悠; 唯有的一壶烈酒,竟也冷的难以下咽。

是谁弄一把横笛似断似续,使得那一挂斜月也添了些许淡愁。(十) 临近四月的暮水,试图从一株树回味爱与曾经欣喜过什么。一滴眼泪静静地渗透,负罪了所有的伤口与痛意; 之后,我做一个即行远涉的浪子,仗一柄青铜利器,飘踪江湖截取大河 雄川的秀致豪情,下酒入诗。都市布谷(长篇) ——失约的黑衣 其一 街头留醉以及关于春天的    (1) 夜如例降临 灯火升满视野 卖酒的女子灿然而立 裙裾闪闪 素手执壶 醉我于一抹浅浅的笑意    灯光陆离的街头 诡异的红酒散着眩目的醉意 突来的雨倾斜而下 将明灭不定的城市掩覆于 一截虚妄的梦 任聚散变幻 繁芜杂生    (2) 看花也非花雾也非雾 雨中的忧郁执伞走过 跫音轻盈又来去匆匆 像无迹可寻的朝云 像醉了的春梦 终于 街头的灯渐次熄灭 仿佛昨夜里什么也没有发生    说街头买醉 说夜深处回首惊暮 阑珊的灯火里 哪里有你依依的影子 甚至一丝淡淡的兰香也没有 雨后的清晨多像你的眼睛 藏着一丝幽怨和宁静 守望着那个不肯盛开的三月    (3) 荒灯茫离的午夜 纵舞的鸟破梦飞去 留下陈酿许久的静默 让我独去品尝和回味    街头的醉客 兀自喃喃一串难释的呓语 像回忆某个早已模糊的情节 又像诅咒难寐的夜 恍惚来来往往的城市 是一句被遗忘的暗语 无意点中你我的隐痛 没有开始地继续下去 直至酒醒的昱晨    久聆道途上归和去的声音 尘的起伏早已让我禅悟 在斟酒的寂寞里 记起今夕何夕此方何方 撷一支解语的花寄回旧处 问那失约的红颜可觉得幸福    (4) 夕阳的碎光点燃云彩 薄薄的火色涂满回翔的鸟的歌 谁的眸子里风尘飞扬 举首向西还是措足往东 都不是旧识的归途 在遥远和凝重的城市里 迷失方向的不止是一只鸟 当布谷的眼泪浑成暗黄色的琥珀 都市沦陷在不堪回望的季节 那么 我只能留下我的墓志和春天 证明我的今生真的爱过你             其二 乡村和在路上的杂想    (1) 斟一壶十年陈酿 心中竟起了乡愁 纯纯的乡村坦在北方的平原上 长堤卧翠 几株高高的梧桐 还吐着传说的芳香    陈旧的河床上 驳船暮烟 渔歌缭绕 十里荷香悠扬在窗前笔下 夜半犹听蛙鸣将那汲水的绳 断作了红颜旧梦    (2) 花是蝶的乡愁 水是船的乡愁 金黄的油菜 也被布谷唤作了乡愁 而北方那一方浅浅的水湄 生着我的乡愁    远方是流浪的乡愁 天空是翅膀的乡愁 凛冽的高粱酒 也被;浪子啸成乡愁 而三月的柳荫里弄笛的少年 鼓奏着我的乡愁    (3) 约定的那场雨还是来迟 梅子的味道只能萦绕我的足迹 爬山虎妆饰的墙里面 青萝缠绕的秋千笑语嫣然 而墙外 有我的离别 寂寞在被风吹动的花前    最终也不知道 是怀乡 还是怀念那个身影可可的女子 四时风物在我的身后 任意枯荣缠绵 诡异地飞舞 最终 我还是没有回头 站在寂寞的街角 看阁楼上的女子素手卷帘 将一帘幽梦撒向城市的荒    (4) 当火车驰进黑暗湮没的城市 我看见午夜的怨曲粉饰众生的虚妄 是梦非梦 怀想着谁的那款面容 走向城市的深处而不能触动回忆 尘起尘落 春荣秋枯的季节 已经淡漠了你我之间的半截短歌 只我仍立在你路过的三月 知道身边只剩下一盏聪明不语的花    我站在楼顶 看城市背后的朝阳 惊起候鸟的仓皇 一条铁轨碾碎幽幽的残梦 像一条久不开口的蛇 偷偷地衔走昨夜的离别和安静             其三 布谷,一只怀旧的鸟    (1) 昨夜之前 我还在午后弄笛 而今晨 已是城市里的一缕尘烟 汲水的绳 河岸梳羽的鸟 清幽的梧桐下炊烟悠然 怀想乡村 怀想那一片月色般的麦田 怀想自己要去的远方在哪一片云下 像化身为树的女子等待着 前世约定的恋人走过来和她说一句话    推开窗子 放一缕月光进来 左手按痃 右手在纸上构思三月的短歌 夏日的风暧昧地吹着 月光浮动 窗外的酒香如流萤闪动 久不生梦的眼睛 竟把卖酒的女子当作了你 你曾经路过我的三月 给那未开的花留下几句耳语 于是 花在午夜开放在凌晨谢去 似筵散之后 我们的离去    (2) 我走在烟尘之外猜弄季节里的是是非非 岁月的忧伤零碎而虚无地飘荡着 如梦里的落花缤纷在恋情的序曲 我走在都市的三月里问遍所有的过客 还是无法找到该与我相逢的人 落日的光芒如隐约在城市里的歌手 轻轻地把寂寞吟成一首歌 夜幕垂下 像一只空空的酒杯 盛满沉默和没有头绪的心思    我喜欢立在窗口看街上的行人 看风在路上刻下无数的飞翔 我是一只鸟 活在记忆的角落里 任岁月在我的歌声之外缓缓流淌 我不曾留下痕迹和温度,甚至梦想 像风一样飘过 虚幻的蓝色的 草叶长满我的来路和远方 我多次回到水边的小城 没有人守侯的孤独把回忆、容颜 如水的忧伤和眼神 剥蚀的似是而非    (3) 一次又一次 写下黄昏的心情和 都市里觅食的候鸟 聆听幽木在寂寞里枯荣 青藤攀掩的白栅栏 像爱情妆饰的夏日 隐约且宁静    回忆;怀念。

还是为了忘却那次邂逅 城市的灯光如潮涌起 在灰暗的沙哑的黄昏 仿佛记起了什么 又瞬间忘记了什么    (4) 雨 如期而至 树木 浅红的房顶和路 在灰白的雨丝里 隐闪 路灯下舞蹈的女子 用昨夜的蓝月亮 反复地梳头 似一丛青涩的芦苇 长久地沉溺在水岸的蚀没里 思念着 忘记阴晴、微笑和挥别 忘记容颜和时间    于繁杂的雨声里 听见花的私语 看见窗外的阴郁的楼顶、叶子和路灯 漫远而灰暗的路 越过众多的倦足和车骑 伸延在我的视野里 我知道了 夏日的忧伤 是蝉鸣、清风、水的柔媚 所不能掩饰的 你离去已久 赠我的那把月光梳子 在抽屉的深处 把寂寞打理的一触即来       2005年5月--7月作 劫 后 ——失约的黑衣 我在你的影子里,我在你的眸子里 化为万千幻影,细微若尘,柔软若云 你不可捕捉,也无法问询什么 我是流动的地火,如风一样自由奔腾 我将我的来路和前方都燃烧 天涯像咫尺,明月的光是湖泊色的酒 你一口饮尽 你一眼望穿 我的内心无所保留 无谓爱也无谓狠 春天将我吹动 涂上流畅的颜色 我在你的眸子里是幻 是像 在你的指间是可以抒写的思想 我在大地上像风一样呼啸 在你的心里温静成水 成透明的冰 散射着诡异的蓝色 像无数个从我身边路过的春天 我无所谓挽留无所谓怀念 我只行走 向着遥远的的方向 我只歌唱 唱尽尘世的幻梦和繁华 我只抒写 写你的样子成为幻象 成为绵绵不尽的穿越 我在你的背后沉默不语 整个北方静肃如秋 直至语言成为永久的遗忘和没有年代的回忆 你的影子是一片海 将我覆盖 将我的思想打碎,将我的躯体升温 让我成为水肿的火焰 诡异的蓝光闪烁着无穷无尽的漫长 那是一夜,也是一个隐藏战争与微笑的世纪 那是尘世的一盏烛火 也是奇迹 也是幻 自你离去 在南方的海岸将海的声音寄给我 我不可回报 我不能适从地站在旷野里 我在你的思想里 我在你的唇语里 我们以爱取暖 我们用语言表达生与死的对立 我们相互纠缠,籍此抵制尘世的寒冷与幻象 像一株孤独的草,左右摇摆 却始终不倒 因为,我还爱你,像一夜之前,像一个世纪之前 我还没有开口,你的名字已像云像海 满天漫过,遗留在大地上的骨骸瞬间 都有不灭的灵魂 喃喃的思想 草覆灭秋天 满天的黄沙将它吹动 如我的手指隐没在白细白细的香烟里 虫子的尸体被秋天埋伏,成为冬天取暖的磷火 而春天依然降临的诗里,像一段不灭的思想 我无谓离去 我无谓永驻 因为我仍爱你,仍思念你 所以,一切之于我都是路过都是无谓的罪 我听那海的乐章 你的嗓音仍嘶哑如昨 你留在了南方 一个精致而凌乱的城市 你的心也开始融解 直至我的影子也随之淡漠 像芒果的种子一样,被候鸟衔回北方 我无谓痛苦 我无谓善良 我只是秽土下的一粒火,我心中有万千咒语 有万千问询 有万千如幻的思想 我只能抒写,只能沉默 因为我一开,你就真的成了幻象 真的会消释消融,像冰,像光 想丝丝温和的风 春天将我吹动,涂上绿色的思想 而秋天将我埋葬,覆盖上夏花的清凉 我的酒杯盛满鸟鸣 我的窗台上布满尘世的荣耀 我的手心里流淌着最美的诗 但你的样子你的名字依然是时光里的老歌 在呼啸闪动的都市里,带给我寂寞的温情 烟一样缭绕我的眸子,飘落在我的影子里 隔断繁华,隔断对尘世的荒芜的牵挂 而你的手是那样温润如玉 我无谓欢悦 无谓忧郁 无谓相逢还是忘记或错过 天涯是咫尺,月光是湖泊色的酒杯 但你的心中的冰已经消融 北方都被秋天燃烧成红色的叶子 都被我的等待幻化成海 我等你踏舟而来,掬水采莲 岁月是尘世的外壳,但春天自你口出 天涯自你背后而断 你手执南国的雅致与温润 久历尘世的眼神里你仍视我是五陵少年 无数的春天无数的梦幻是流年 呼啸而过,穿山越海,穿越手与手之间的遥远 而要将你遗忘在哪个久远温润的三月 我张口轻呼 那月光就成了酒    2006年10月10日 失约的黑衣 作者 失约的黑衣 镀了月光的麦田 此时正隐伏于春天的某一个细节中 思想依旧孤独而深邃 如那一口幽深的井 而此时,此时的你 和一切关于青春和爱情的狂想 都蛰伏在春水之南 飘忽的轻风淡然一笑 那半枯的河床、久无雨水滋润的老柳 便灿然生出月色般的光晕 而此时,炊烟从一本半合的线装书里 袅袅直上,顶着灰色头巾的老妈妈 正俯身拾起冬雪的碎光 在井台上淘洗着岁月的芳香 那承诺一出口便化为晨雾了 若隐若现的你的脸庞 憔悴 如昨夜里顶风盛开的海棠 对于春天 我总是生出无数个期望 那期望是一句到死都不说出口的甜蜜语言 你的凌乱的眺望的眼神 我在某一个夜里想起 使梦猝然老去 记忆中的那枚玉佛惊慌地 遗失在三月的花丛中 就地生出一株含羞草 谅解了所有的邂逅、错失 和所有的迷茫的青春 直到爱情成为一个贬义词 直到诺言变成一个谎言 春水里沐浴的女人 裸体发出的淡淡的光晕 标榜着岁月的虚无和欢欲 而我顿悟的瞬间 仍手持花枝,想着诗经里的词语 到底欺骗了多少男女 直到月亮成为一个裸体的少女 被三月的村庄将其遮盖 不见其颜不闻其声的神秘 赋予我绝俗的才华与荣誉 如果 一切都是注定 那么 我的执狂与顿悟 便是难以逃出的劫数 你应该知道 尘世间的悲欢 都是因为爱与错 爱与恨,生与死 相隔千山万水 依水而立的女子 也不是情人 纵然 你口吐莲花 手拈黄昏里一枝飘忽的炊烟 但你的心仍把玩多年前的那场邂逅 而无法解脱 那么 又何必纠结于谁对谁错 春天 在昨夜里就已来临 其时 我正在给你梳头 月光打磨的梳子精致小巧 柔顺如水并且发出单眼的清香 那一炉麝即将燃尽 我们 枯坐天明相顾无言 我以为我们会就此离别 并且 流下的泪会漫成桃花雪 从开始我就料到结局 你一袭黑衣立在三月的水边 风轻抚你明媚的脸 以至三月不来桃花不开 此时的你,也许已难以想象北国的春天 临水而居的村庄只是一株含羞草 就地而生 从来没有被写进诗经 二00九年腊月三十日夜 二00九年九月教师节怀念一位老师 杂想以及一些凌乱的句子 今夜 读庄子最善 等夜再深一点 才能想象化蝶的疼痛和美 经一夏而作《谵语》 至于那副《红耳环》 只有在冬日方可从容怀想 乡村那月光总有宁静的凉 这已是你诗中的意境 听你朗读你的诗歌 抑扬顿挫像林间的私语 而俯仰之间的得失 如春花落于肩头 轻轻擦去 埋首书中 挥洒三尺讲台上 婉约则婉约 豪放则豪放 只需一纸一笔便可放谈古今 常居于唐诗宋词的氤氲里 却从不轻易附庸风韵 固然陋室 困于清贫 品比春芳 刚如青松 性本张扬而不避嫌词 一抹温情却又如风一般细致 而我何其幸运 寒暑两载 得蒙亲聆亲教甚至披灯修阅 而我又何其不幸啊 匆匆一别 竟浮云层隔 鸿书难寄 以至这些年来 我或有失指引 这些杂乱的句子谁还能 用透红的心迹给我批阅 修改 2009年9月9日 后记: 所念者乃吾高中时董老师也,当年一别,至今已十载。董老师教学严谨且不循常规,初讲《红楼梦》,后授唐诗宋词及写作技法。

每授课必高谈阔论,旁征博引,乃个人之见解多,鲜少附庸,令听之陶醉。其所创诗歌甚多,长短篇兼具,思想深刻,语言凝练别具经窍,或评古,或论今,或怀念,或忧患,风格绚丽凝重,变幻不凡,深得文学之精髓。

董老师刚烈耿直,卓而不群,才华横溢,一身傲骨,隐然有古君子之风。其身居清贫,然志比竹菊,德似春芳,于志于写作之后学,诲而不倦,授之无私,视之殷切,大有有德师长之风。

承其青眼,吾有幸从其学两载,写作大有改观,可谓已初窥诗歌之门径。时,其戒吾曰:语不可华丽,思不可虚附。

然,吾鲁钝且倔,不听而持己见,至此时,作品仍有此弊。数载匆匆,每念其音容相貌,宛如昨日之事,思之不禁黯然神伤! 十年之间,吾初历心境起伏,得失荣辱或牵于心,或加于身,仍坚持写作不敢间断,虽鲜有佳品,然吾知此心志可砺,作品可渐至佳境而脱于凡俗! 此篇乃怀念吾师之作,优劣之辩其次而已,是吾怀想唯真如冰心玉壶,故一气呵成,不再增删一字。

《谵语》与《红耳环》系董老师所创诗歌之名,吾有幸拜读,不能或忘. 是记 2009年9月9日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