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转载]新月读书会0919连线访谈

原文地址:新月读书会0919连线访谈作者:谭旭东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 新月读书会0919连线访谈 连线嘉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谭旭东 播出时间:2012年9月19日,15:10-15:55 主持人:新月姐姐 问:请问您对儿童文学的热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 答:小时候我就接触过《儿童文学》《小溪流》等杂志,而且也阅读过《中国少年报》等报刊,也喜爱冰心、艾青和泰戈尔等中外优秀作家、诗人的作品,潜移默化,就喜欢上了儿童文学。不过,真正从事儿童文学创作是在大学时代,第一次发表
儿童诗,是在《小溪流》杂志上。后来,慢慢地就进入到了儿童文学领域。

问:您是儿童文学作家,也是儿童文学评论家,请问您对自己的作品怎样评价? 答:我的工作是做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主业。我一直把儿童文学创作和评论当作自己的爱好。

我不过是把别人看电视、玩耍的时间,拿来读书,写作了。我写了很多类型的作品,有诗歌、散文、童话、小说、报告文学和评论,但我一直在探索。我对自己的一些理论还是很用心的,如获得鲁迅文学奖的理论著作《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还有《重构文学场》等,还是很看好的。

现在不少学者在研究它们,一些期刊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研究论文。这令我欣喜。问:您认为儿童文学创作和一般的文学创作有何不同? 答:其实很多作家和诗人都想为孩子写作,但写儿童文学,我感觉,作家要有童心,内心要干净一些,少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不要太在乎名利,活得单纯一些。

因此,我一直觉得能写儿童文学作品的人,他的心理结构是和一般的作家不一样的。就我个人而言,为孩子写作,也是觉得这有助于认识自己,重新建构自我。

我们很容易被世俗所污染,所同化,容易随波逐流,但坚持自我,做一个更为纯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问:您最近的一套童话集“谭旭东纯美成长阅读书系”很受欢迎,请问您对纯美的定义? 答:其实,金波、曹文轩等作家都在给孩子奉献纯美的儿童文学作品。我这套书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它还有个姊妹篇“谭旭东纯美亲子阅读书系”,也是一套4本的童话,不过,是专为幼儿写的。纯美,就是语言要纯净,里面包涵丰沛的诗意和想象力,给孩子一种能够安静、快乐地阅读的感受。

现在书店里,热闹、游戏的作品太多了,追求经典品格的作品太少了。追求纯美,就是追求经典。问:您在创作儿童文学作品的时候会遵循怎样的原则? 答:其实写作时,真的没有刻意去遵循什么原则。但我想,内心里还有一些标准。

如,我觉得,儿童文学作品的语言都比较规范,要在朴素清新中见功夫。因为孩子的阅读是语言启蒙,给孩子最初的语言启蒙,一定要纯正,要规范一些。如,我觉得,好的儿童文学作品里一定要有真挚的爱,要有美好的理想和愿望,要给孩子希望。如果仅仅是把一个热闹的故事给孩子,让孩子仅仅笑一笑,还不够,要让孩子读了,听了,不但要快乐,还要有思考。

我希望儿童文学写作也多元化一些,情感要丰富一些,内涵要多彩一些,手法要多样一些。问:注意到您在一次访谈节目中提到:儿童文学需要开必读书单吗?您能否具体谈谈,家长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应该怎样引导阅读? 答:现在做儿童阅读推广的人越来越多了,总体来说,我是很敬重那些专心致志地为孩子阅读做贡献的人,但我也比较警惕那种商业气息很浓的推广。儿童阅读推广不是卖书,应该是把好的阅读观念和方法介绍给家长和孩子,让孩子认识到阅读的价值和意义。

当然,阅读推广要以好书为蓝本,为例证。我一直反对什么“必读书目”,对孩子来说,没有什么书是“必读”的,开设“必读书目”本身就是不尊重儿童,不尊重读者的主体意识。另外,阅读是要多元化的,孩子的阅读需要引导,但引导不是强行推荐。对孩子阅读影响最大的是家长。

家长可不能忽视这一点!我觉得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和家庭读书氛围,要舍得花钱给孩子买好书,另外,家长要坚持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读书。如果,家长在看电视,打电子游戏,而让孩子读书,那就无法给孩子榜样的力量。当然,为了做好孩子阅读的引领者,家长一定要读得更多,才会有挑选好书的眼光和指导阅读的能力。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韩志亮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dwfhzl Thu, 04 Oct 2012 21:32:52 +0800 FEEDCREATOR_VERSION zh-cn Copyright 1996 - 2009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hu, 04 Oct 2012 23:33:46 +0800 [转载]炎炎夏日,请您欣赏绿色鲜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b89f9201013bdd.html 原文地址:炎炎夏日,请您欣赏绿色鲜花!!!作者:吴妈妈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