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做两天西塘人

上海周边的古镇去过许多个:周庄、枫泾、乌镇、朱家角等,却从来没有在这些古镇住过。这次去西塘,看了网络上的介绍,决定在西塘古镇上住了一晚,这一住留给我的余韵至今还在。没有和以往那样跟团游,自由行前往西塘,按照从从网络上看来的线路走,一路很顺利。

西塘古镇景区上没有大酒店,也没有大宾馆,有的是许许多多的的私家客栈。进入景区先是找旅店住宿,很想找一家临河的人家住。

以往在周庄,在乌镇,在枫泾,那些枕水人家一直让我感到很神秘。那些盖在河边的房屋,一半在水里,经久
不衰,古老的民居,形成了江南水乡的特色。没想到,很顺利的就找到一家客栈,名字叫“有间客栈”。跟着女主人走进暗暗的窄窄的巷道,她先是把我们带到了一个雕花大床房间,房间临河,还有一个小小的临河茶屋。

我小时候在外婆家,就是睡这样的雕花大床,我不喜欢睡有蚊帐的床,怕闷热。于是问女主人:“有没有单人床的标准房?”女主人说:“有,在二楼”。“就要标准房了”我说。

跟着女主人上楼,楼梯是窄窄的红色的木楼梯,很像上海老弄堂民居中的楼梯。多年没有走这样的窄窄的木楼梯了,我小心地一步一步往上迈。女主人推开房门,这是一件老房子改建的标准房,里面的卫浴设施也齐全,最令我感到开心的是,居然还有一台电脑,宽带上网随时使用。

这在我们中国,许多很有名气的大酒店都没有的呀。推开房间的窗户,就是西塘最热闹的西街了。放好行李,该去吃午饭了,挑了沿河的小酒家,网上介绍说西塘的“老鸭馄饨煲”是一定要吃的,再点一道“酱爆螺丝”,再要上一瓶啤酒。

面对西塘河,河面上时而有摇橹的乌篷船从窗前过,感觉很舒适惬意,没有导游在后面催促,悠悠闲闲的。过河就到了“烟雨长廊”,这长廊真长哪,长廊里的小商铺也是一家连着一家,这就是西塘与其他古镇的不同之处,小商铺全面开花。走走看看歇歇,走完这“烟雨长廊”恐怕得二三个小时。

夜游西塘,也是按照网络上介绍的,坐船夜游西塘,和我们乘坐一个乌篷船的是浙江科技大学的几个学生,听着船夫的摇橹声和哗哗的水流声,再就是听这些大学生快乐的谈笑。晚上,睡在这临街的西塘人家的房间里,很晚了,下面街市上的热闹声音仍然不绝于耳。清早,朦朦胧胧中街市上的车辆声,开门声传入耳畔,我感觉这回自己真正的与西塘古镇亲密接触了,而且是直接住到了西塘人家的家里,很喜欢! 这是从我住的房间窗户往下面街道上拍摄的,一早,街上的店铺还没有全开门,行人不多。

这是我们住的主人家开的店铺,是个殷实的小康人家,五个房间开客房,一个店铺。傍晚时分,我去主人家的厨房,女主人在炒菜,你看她满脸的笑容,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塘人家靠着祖先传下来的历史与古镇,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在西塘,主人家是不管客人吃饭的,吃饭得自己下馆子去! 第二天去街上吃早餐,想吃一碗豆腐花加油条,一碗豆腐花要五元钱,乖乖,没舍得。油条全是冷的,一打听,原来在西塘景区是不允许炸油条的,油条都是从景区外面送来的。

那就按网络上介绍的,去“烟雨长廊”吃早点去吧,网上说,西塘的早晨是很好的,你可以在长廊边走边买边吃。兴冲冲地去,到了却让我傻眼了,“烟雨长廊”大多是关门闭户的,只有少数的几家在供应早点,从昨天到现在,我根据网络上的介绍一路走来,第一次上网络的当了。没办法,人生地不熟的,就买了一笼小笼馒头,味道不怎么样,价格却不菲,快赶上上海城隍庙小笼的价钱了。

填饱了肚子,还有一上午的时间,继续行走在西塘,不再走昨天的路线,从一条老街拐过去,那里也有长廊与古桥,不同的是,却看见了许多在此写生的学生,我不想打扰他们,没有询问他们来自哪个学校,只觉得西塘有了他们,更增添了许多的情趣。我被他们孜孜不倦认真画画的情景所感动,于是拍摄了几张学生在西塘写生的画面。石桥边,丝瓜架下,美丽的姑娘静静地画,把大公鸡也引来了。

这几个学生是初学的,在铅笔写生,老师站在他们的后面指导。河边竹林下的水彩画写生人,他们本身也是一副画! 这几个姑娘的画已经差不多完成了,像! 这几个学生是水彩画写生的。

静静的水乡,静静的写生姑娘。他,年长些,不知道是不是老师,油画写生喔! 走累了,回到“有间客栈”去睡一会儿,享受着水乡人家带着乡土气味的惬意。睡醒了,休息好了,和女主人告别,回上海去,女主人的一声“再来啊!”似乎就是自己的在西塘的亲戚。我来西塘两天,做了两天西塘人,以后想西塘了我还会来的!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