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转载]净空法师:能在荧光幕前听经听明白的人,这是善根非常深厚的人

原文地址:净空法师:能在荧光幕前听经听明白的人,这是善根非常深厚的人作者:回归大光明藏净空法师:能在荧光幕前听经听明白的人,这是善根非常深厚的人 摘自《净土大经科注第540集 2012年9月30日讲于香港 所有一切错误的看法,都称之为邪见。你看错了,你想错了,是六道凡夫。我想的跟经上讲的一样,还是错了。错在哪里?你做不到。

做不到,就是你身见、边见、见取见,戒取见、邪见没有放下。有这些东西,就是六道众生。

佛法的修学,要做到才算数,所以信受奉行。“受”是受持,就是真做到、真干,那算数。不是真干,你说我懂得很多,佛说你不懂。不要说佛说,章嘉大师那一关就通不过,他说你没懂;懂了,你哪有不做的道理!念佛,这佛号功德你不懂,你要懂了,你肯浪费一秒钟的时间吗?我这一秒中我要跟佛修同样的善根、福德,我怎么会跟你讲闲话呢?还有哪个比这个更重要的?所以,真正懂得了,你的佛号就不中断。

我跟章嘉大师三年,虽然不是天天在一起,一个星期见一次面,可是我很小心观察他,他教给我们了,他是不是真干?他真干。他口里头金刚持,应该是念咒。
无论在什么时候碰到他,他都在念,他没有休息,他嘴里动,没有声音。跟我们说话的时候,他放下念,就跟我们谈话;话一谈完之后,他又接上了。

我们跟他谈话,他在听,他口里在念。我这一生就见到这么一个人,那真是我们今天讲的分秒必争。大师圆寂烧出舍利一万多颗,在台湾引起最大的震撼。因为在世的时候一般人没瞧得起他,认为他是政治和尚。

一万多颗舍利出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敢讲话了。多少人后悔有机会亲近他而没有接触他,包括忏云法师。

忏云法师:这是真正大德!没有机会亲近,以为他是政治和尚。大的,像绿豆那么大的,两千多颗;像米粒那么大的,有七、八千颗;还有舍利花,这个让人看了,没话讲了。你接触他,他那个磁场非常柔和,进入他居住的大门,你就感觉到磁场不一样。

所以,星期天不到别的地方去,到他那里去享受他的磁场,我们中国人讲氛围。“行者如实知自心”,所以,这智慧是自身本有的,智慧的核心表现出来的就说慈悲。

所以,慈悲是智慧的相,智慧是慈悲的体,从体、相、用说,方便是起作用。“方便为究竟,为一切智智之果,即以利他之行,而名之也。”   智慧的作用是什么?智慧的作用就是利益众生,帮助众生证果。智慧的起用用什么手段?用教学。

所以,我们知道,佛祖的教学就是智慧流露,他不是一般的教学。一般教学是记问之学;佛菩萨教学是智慧真实流露,不是一般教学。所以,这就非常可贵!   我跟方老师学,那一段我们没有教科书,连一个提纲都没有,就像聊天一样,他说我听。我有疑问立刻提出来,他给我解答,跟课堂教学完全不一样。

在这种方式里头,你看到老师的慈悲、智慧、方便全用上了,亲近善知识全用上了,那个利益是没有止境的,为什么?智慧是没有边际的,慈悲也没有边际,善巧方便也没有边际,活学活用。怎么个学法?只有长时期追随。李老师教我五年,我自动延长五年,五年不够;十年不离开,这慢慢把自己养成,全是活活泼泼的。你说书本这个东西,我可以弥补,可以把课程补出来;那个活的东西不行,一次之后以后没有了,可能这一次是我们开悟的因缘。

那你一次错过了,以后在遇不到了。不是他自己说的,自然流露的。

他自己流出来,他也不晓得。我们亦如是,你说我们一年讲经,讲的什么我不知道,真的,一点儿都不假。预备是预备,很认真的预备,讲的时候没用上,这讲的时候就感应。经文摆在面前、注解摆在面前是感,我们在这应,智慧的应。

你要在这看,看什么?看智慧,看慈悲,看方便,这个妙极了。这个是什么?这个是你真会听、真会学。

宗门测验学生:你会吗?那“会”是什么意思?你在这里学习,自性里边的般若智慧、大慈悲心跟善巧方便。这个东西学不来的,只有多熏习。多熏习,从自性里边也能发出来了,自然就一样。

经,活学活用。讲,是活的;用在生活上,是活的,知道我们这一生过着佛菩萨的生活,幸福人生!方老师说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不是照本宣科,那个是依样画葫芦,那是敷衍塞责。

那么由此可知,“讲”跟“学”有关系,“讲”是介绍给别人,对外;“学”是自己用功。你有“学”,你就能“讲”,自然的!你没有“学”,你“讲”什么?真学“佛”,才能够讲佛;真学“儒”,才能够讲儒;真学“道”,才能够讲道;你没有真学,没法子讲。所以,它是活的,它不是死的。

“又《仁王经》曰:‘自性清净,名本觉性,即是诸佛一切智智。’”   这讲得更清楚、更明白。“一切智智”是什么?是自己的本觉性,就是自性清净。

惠能大师明心见性后第一句话就说:何其自性,本自清净。那意为着什么?意为着他已经见到“一切智智”。

“一切智智”就是本觉里头自然流露出来的。没有缘,它隐;有缘,它就显,隐、显自然。“由上之经文可见,今日能闻能信此微妙净土法门之人,皆由过去生中,已曾供养诸佛,广修众善,忆佛念佛,因此乃得诸佛威力加被,故今始‘能得如是广大法门’”   得来不容易、不简单!   那么听经闻法,最殊胜的无过于现场。

我们的福德因缘不够,一生到现在连个讲堂都没有,不得已而求其次用网络、用卫星电视,大家能够在荧光幕前面认真学习,真正能听懂、听明白,这善根很深厚的人!他们要真是有成就的话,比在现场比在现场听经的人善根还要殊胜,真正可谓是上上根人。上根人在现场听,可以达到上上根的成就。在荧光幕、在光碟上能够得到殊胜利益的,那的确是上上根人,不是普通人。我们前一代的人没有这个设备。

李老师没有这个设备,方老师没有这个设备,章嘉大师没有这个设备,他们的讲学是教室、是现场,听众不多,三、四十个人而已。三、四十个人当中真正得利益的少数,几个人而已,我相信不会到十个人。

但是,老师只有有一个人真正契入境界,都得要讲,其余的旁听。旁听,如果没有中断,每堂课都要来听,听上个一年、两年、三年、五载,入境界了,真得利益了。

真正得利益的人,也不是普通人,就如同佛在大经上所说的,这些人过去生中曾经供养无量诸佛,得到诸佛威神加持,他能契入,也就是他能听懂。这些人真正与佛有缘,这个有缘不是一般的有缘,一般人有烦恼、有习气,他就有障碍;障碍要不排除,他不能入境界。烦恼轻的,悟入比较深;烦恼重的,悟的比较少,但是,大乘经常说,“一历耳根,永为道种”。这是真的,不是假的。

不管听得懂听不懂,现场听一次,阿赖耶识永远种下种子,这个种子叫金刚种子,永远不坏,这一生不能成就,来生后世,你这个种子将来一定成熟,你成就。所以,讲经教学无量功德,是从这上边说的。

往久远劫,功德无量;往现前,我们都在续佛慧命,只希望有一两个,这一生有一两个人。一两个人,是有,我知道,不在眼前。

刘素云的成就,她没在我眼前。她做得很好,十年如一日。她告诉我,她只知道一句话:一门深入,长时熏修。她说我就一套光盘,我讲的《无量寿经》光盘,好像一百多个小时,早年讲的,每天听十个小时。

怎么听法?听一片。就是我讲的一个小时,就是她把我讲的一个小时每天听十遍,这就长期熏修,明天再听第二片;一部听完了,从头再来,十年如一日,一门深入,心里没有杂念。其他的时间就念佛、拜佛,没有人打搅她,也没有人知道她。

知道她的就她的先生,先生不妨碍她,她也不妨碍她照顾她先生,这成就了。中上根性的人如果有这种恒心、耐心,一门深入没有一个不成功的,这样十年下来,他的信愿行坚定了,去西方极乐世界易如翻掌。

你问她去西方极乐世界有没有把握,她会给你讲:我有把握。那真好,不是假话。忏云法师到老年那个时候八十多岁我跟他见面,我最后那一次见面在温哥华,我在那边讲经,他在温哥华也买了房子,我去看他,我问他,他说没有把握。

我们要把往生极乐世界看做我们这一生头等大事,弘法利生是附带的。我们这一生不能到极乐世界,那就大错特错,为什么?你去不了,就决定搞轮回。

搞轮回这一生修的再好,人天福报。享人天福报太可怕了!如果你做了帝王,你有生杀之权,你造多种罪业!想想唐太宗还堕地狱,无间地狱。

《华严经》上警告我们,不要有做王位的念头。王的嗔恨心很大,不好听的话就立刻发脾气,立刻就杀人。忠言逆耳,杀的都是好人;不好的人花言巧语,他听了喜欢,是讨好。真正爱护你的,在你面前说真话,说真话不中听。

唐太宗好几次想杀魏征,说他太可恶了,长孙皇后知道了,穿起朝服来迎接他。他问她:“你怎么穿起朝服?”“我来恭贺皇上。

”“恭贺我什么?”“你是明君,有人敢批评你!”他一下子就觉悟了,敢批评的是好人,不是坏人,从这地方看起,你做皇帝不错,明君!几个做明君?都是糊涂人。所以,国王多有地狱因。

享受五欲,多有恶鬼因,堕鬼道、堕地狱道;好名、好胜,修罗、罗刹因。“财、色、名、食、睡”统统讲到,警惕我们,要小心谨慎。为什么佛菩萨远离做出榜样、做出示范给我们看?那是大慈大悲教导我们,他在那里表演给我们看。我们要会看,要真能看懂,就不辜负佛菩萨的恩德。

转自:净土释疑网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