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4, 2012

[转载]【十分钟玩转语文】基础考点之破折号的作用

原文地址:【十分钟玩转语文】基础考点之破折号的作用作者:学豆网小学   十分钟,可以在沙发上发个小呆。十分钟,可以在课间说个闲话。十分钟,可以在电脑上玩盘游戏。

十分钟,可以在厕所看个漫画。十分钟可以干的事儿很多。

但是,如果现在你还没
有拿十分钟来   跟愚豆一起玩转语文,那你就OUT啦!赶快加入吧!   今天,跟着愚豆花十分钟去解决基础考点之一——破折号的作用吧!   破折号的作用看过来   1.用以表示对上文的解释说明或补充。例如:“急忙打开书,一页,两页,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读着。我很快乐,   也很惧怕——这种窃读的滋味!”   另:解释说明或补充的语句如果是插在句子中间的,可以前后各用一个破折号。

例如:直觉——尽管它并不总是可靠的——告诉我,这事可能出了什么问题。2.表示话题的转变。例如:“我在珠海的公司干得挺顺心。

老板对我不错,工资也挺高,每月三千多   呢!——我能抽支烟吗?”   (破折号前是讲述自己情况,后面突然转而询问对方别的事。)   3.表示话语的中断。例如:“班长他牺——”小马话没说完就大哭起来。

“他很大了,——(顿)并且他以为他母亲早就死了的。”   (前一例的破折号表示下面的话没说出来。

后一例表示说了半句暂时中断,停顿了   一下又接着说下去。)   4.表示声音的延长。

表示某种声音的延续,或者表示人物语言的拖长。例如:“顺——山——倒——”林子里传出我们伐木连小伙子的喊声。5.表示引出下文。

例如:在一篇题为《论气节》的文章里,他对“五四”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道路   与现实处境作了这样一番总结——   小姑娘的相貌神态酷似她的母亲,我的心一颤。眼前又浮现出十年前我在槐树   村生活的情景——   (这种由破折号引出的下文常常是另起一段。)   6.用在副标题的前面。例如:语言与哲学   ——当代英美与德法哲学传统比较研究   7.用于引文后标明作者。

例如: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白居易   经过愚豆的整理是不是觉得又花了十分钟攻破了一个考点?   跟着愚豆念:范例很重要,仔细分析消化掉。练习不可少,活学活用记得牢!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